說不出的感謝

【余昌明】

生活當中,你我都很容易用自己的觀點來審視周遭一切的人,事,物。總認為,當我飢餓時,媽媽應該為我準備三餐;當我著涼時,媽媽應該為我準備乾淨的衣物;當我的房間凌亂不堪時,媽媽應該為我將房間打掃乾淨。畢竟你我都只是一般平凡的人,本來就很容易將父母親給我們的愛視為理所當然。可是,別忘了自己已經長大了,有肩膀了,可以讓父母親倚靠了。既然長大了,就要學習當一位手心向下的人,將父母親給我們的愛,毫不保留地將它傳出去。讓受傷的人可以得到及時的幫助,讓受凍的人可以得到及時的溫暖,讓受災的人有個安全無虞的棲身之所,讓受傷的心靈可以及時得到膚慰。

記得有一次,我帶著媽媽去爬山,攀爬新竹縣尖石鄉的鳥嘴山。我們從八五山林道進入。因為時間上沒有掌握得宜,導致下午4點才開始下山。眼看天色的就要暗下來了,加上我當時並沒有攜帶手電筒。心裡一急,就異想天開,去走捷徑,結果反而迷路了。我趁著天色還沒有完全暗下來之前,帶著媽媽沿著原路走回起初抄捷徑的步道口。沒過多久,天色就完全暗了下來,我和媽媽倆站在原地不動,想等到天亮之後再下山。山上入夜之後的氣溫真的很低,媽媽用溫暖的雙手拿起背包內的雨衣給我裹上。然後,我們就互相依偎在一起取暖。頓時間,我強烈地感受到母親給我的愛;這份愛很深,很濃郁,是無法用任何言語或文字可以形容的。

父親因為罹癌而住院接受化療,那段時間,母親也是不離不棄,無微不至的照顧著父親。也不會因為忙於照顧父親,而疏於對家庭的照顧。身為孩子的我,更要堅強面對,不可以倒下,並且要成為母親強而有力的後盾,支持著母親。我們弟兄姊妹輪流分擔家務以及照顧父親,就是最具體「愛」的表現。

長這麼大,還沒有對母親大聲地說出「媽,您辛苦了!謝謝您多年來為我為了這個家的付出」。除了自己感到羞愧之外,更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能夠暫時的閉上眼睛並回想那些為著這塊土地,為著我們付出的人們,並能夠由衷地感謝。

懂得感恩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從感恩的那一刻起,就已經種下善的種子。
這是一個善的循環,而且這些福報最後還是會回到自己的身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