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企業到底在哪裡?

員工不敢做壞事是因為怕老闆,這家公司是「人治」。
員工不敢做壞事是因為沒有機會,這家公司是「法治」。
員工不敢做壞事是因為想都沒有想過,這家公司就邁向了「心治」。

image

總結的說,人治,老闆厲害;法治,制度厲害;心治,文化厲害。每個當老闆的回憶起白手起家的日子,人治難免。但是當組織成長到某一個階段時,法治的需求出現,於是聘請許多企管顧問公司設計制度,邁向了法治的階段。遺憾的是,當法治用到極致時,彷彿『防小偷式的』控制有點宿命,然而,這還算是好的,因為通常的情況是因為沒有十全十美的制度,於是人謀不臧的新聞時有所聞。員工背叛永遠是每位老闆心中最深層的痛!

亞崴康總經理在2012年參與了福智基金會一年一度的『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之後,發現企業經營有關人的問題是出在「人心」上,也非常認同『觀功念恩的企業文化』。於是,他先從幹部的教育下手,陸陸續續的在2012至2014年間派了64位幹部去企業營學習,進而在2014年上半年與下半年各辦了一次「亞崴和樂人生一日營」。在這段期間,宏志有幸親身參與企業文化的推動與學習,對於員工的學習與企業長遠發展,深深受用!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的話,我想到亞崴台中廠進檢課副課長陳明正在參加完亞崴和樂人生一日營之後的心得,其中有這麼一段話。。。

只要我有發現美的眼睛。。
自己覺得幸福,我的公司就是幸福企業!

image

一位員工覺得自己不幸福,走到哪裡都不認為他在幸福企業內工作,一位員工覺得自己不幸福,再多的獎金與福利還是不滿足。在企業界近三十餘年的實務經驗,陳課長的這段話,確實值得我們企業經營者省思,當我們不斷的在一些教育訓練中『強調技能』的同時,是不是要撥一些預算在『員工的心靈教育』上,讓員工們學習如何在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中正面思考,觀功念恩?

文末,宏志引亞崴康總經理曾在和樂人生一日營中的一段結語「你問我甚麼是幸福企業?我也講不清楚,但是我們很清楚往幸福企業的目標與方向,我們要朝目標逐步逐步前進,總有一天會到達的。」宏志深深讚嘆亞崴楊董事長與康總經理的遠見,因為方向對了,路再遠都有抵達的一天!

江宏志
共好學苑 執行長

m0932576955@hotmail.com

image

發表留言